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省電環保? 揭開LED照明的另一面

簡評: 這篇關於LED文章的文末網友comments大肆批評LED作為照明節能的缺點在於不可靠,甚至沒有原來白熾光燈好用.但對工程師開發者學者來說,LED卻是真的非常省電節能,兼且環保--我們可以將這種觀點落差看作是市場用戶和專家的認知差異.為何會有這樣大了落差?值得我們深思!
為何專家開發出的好技術到了用戶端展現出來的產品這樣差勁?
依本人看法,這是中間燈具生產商的責任.生產商不明白LED和白熾燈或是螢光燈等傳統燈具間的不同,他們甚至不了解LED的特性,以致於把LED燈具當成傳統燈具設計---LED是種電子元件,並非傳統的燈絲!LED的操控方式也不同於傳統燈.性質的不同,迫使燈具生產商必須重新思考燈的設計方法,新的應用方式,新的應用型態.這些嶄新的光源將會造成使用者生活的改變,生產商有義務告知使用者這些嶄新應用和過去人們使用照明有多麼不同.
如果沒有做到這點,那麼LED燈應用到照明上將只會是一場新的資源浪費災難,以及另一場產業泡沫危機.
--------------------------------------------

一棵84英尺高的挪威雲杉(Norway spruce),被由5英里長的電線所連接的3萬顆LED燈泡所覆蓋,讓一些高科技愛好者興奮不已——他們終於做到了,讓固態照明技術被各地接納,並且把Edison發明的電燈泡扔進了垃圾箱。
在過去的74年,白熾燈泡每年都裝點著美國紐約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的那棵耶誕樹,散發著這個季節的溫暖。終於在這個第75年,我們擁有了固態照明技術,且在2008年1月之前,這個國家將可避免在每天點亮這棵樹的時候浪費大量電能。
有報導指出,採用省電的LED取代白熾燈泡,可將上述這棵耶誕樹每天消耗的電能,從每天3,510kWh降低到1,297kWh。節省的能量相當於一座2,000平方英呎的房子,在一個月內消耗的電能。
此外,洛克菲勒中心大樓的樓頂上,設置了一個由365塊太陽能板構成的矩陣來發電;這是曼哈頓(Manhattan)地區最大的私人太陽能板屋頂了;厲害!所以,現在我們所有人都應該出去購買這些高科技裝飾品來佈置耶誕假期,好為節能貢獻一己之力了,對嗎?
錯。請看看gizmodo.com上有關使用LED的好處的討論之後,再做決定吧。有人說:「這些插座式(socketed) LED燈將銅纜線和從LED燈拉出來的鋁導線錯誤地絞合在一起,它們會從裏到外通通生鏽,因而停止工作;這些都顯而易見,只要一個季問題就會跑出來。」
「那麼非插座式的LED燈呢?當這種LED燈燒壞時,你根本無法替換。使用得越久,LED燈會變得越暗;尤其那些白光LED燈狀況最糟,因為它們就和螢光燈差不多。實際上它們就是紫外線LED燈,外表覆著一層磷光塗料。」網友說。
再看看以下的意見:「它們會從裏到外通通生鏽。從我提供的一些圖片就可以從外面看得出來,你甚至不用打開插座。而且會讓你大吃一驚的,這些LED燈沒有保固期,如果它們撐不過這個耶誕假期,你得自己想辦法。這些所謂的“長壽LED燈”的風險完全要由你來負擔,廠商不會接受任何投訴或提供任何擔保。」
另一位部落客則是這樣評論他從試用LED燈,到後來又重新使用白熾燈泡的經歷:「去年我用過LED燈,但結果讓我非常不滿。雖然我不想浪費電,但今年我想我還是會用回老式的白熾燈泡。」
還有人如此說道:「我和我老婆在1972年結婚後的第一個聖誕假期,買了五串白熾小燈泡,現在還有兩串可以用;當時每串的價格不到2美元。什麼時候LED燈才能如此耐用呢?」
到了明年1月,當這棵大雲杉被搬走時,它會被砍成木材用於人類家園國際組織(Habitat for Humanity)所建造的房子中。我知道這些木材會有很好的用途,但不知道這些LED燈明年是不是還能再使用?
(參考原文:Good, bad and ugly of LEDs)

沒有留言: